校长余祖俊、副校长赵鹏参加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3年10月7日下午,为加强学校先进轨道交通自主运行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召开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余祖俊、副校长赵鹏出席会议并给予重要指导。会议由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海燕主持。

余祖俊围绕实验室任务体系建立、制度修订、条件保障落实等方面提出重要指导意见。他指出,实验室应紧密围绕建设目标,做好先进轨道交通自主运行任务体系建立与分解工作,并认真落实学校有关加强实验室专职科研队伍建设部署。持续推进实验室有组织科研,积极谋划川藏铁路、重载铁路、重大仪器装备等国家重大战略及项目的申报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重点做好实验室“三类人”的分类考核,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激励攻关任务团队成员勇于探索、持续创新。

 赵鹏结合实验室现阶段任务及下一步规划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实验室应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中的痛点问题,坚持将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贯彻实验室建设发展全过程,进一步加快人财物房等各类资源的分配与落实,做好攻关课题任务签订、自主与开放课题管理、专职科研队伍招聘、公用场地分配等重点工作。同时,继续加强实验室与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扩大技术推广范围,提升成果影响力。

 会上,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主责工作进展与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介绍。各攻关任务团队负责人分别对任务要点及预期成果进行汇报并研讨下一步工作规划。

 实验室主任唐涛及全体班子成员,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侯晓辉,攻关任务团队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会议。